NEXT
PREV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研究>>正文
纺织与服装技术系“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圆满结束
2016-08-10 16:37     (浏览次数:)

为了展示青年教师风采,夯实业务基本功,加速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构建高效课堂,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根据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要求,学校2015年4-6月举办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我系竞赛日程安排在6月10日—11日,现已顺利结束,圆满完成了本次活动的各项工作。

本次大赛设置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项内容展示参赛教师的基本功。重点为课堂教学,根据评分标准由评委现场打分做出评判。参赛的教师为全体青年教师,我系共8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赛。根据比赛成绩,本次大赛评出的奖项结果如下:

纺织与服装技术系示范教学奖获奖教师: 蔡旭明、魏晓娟;优秀奖获奖教师:杨富平、田蓉、魏艳萍、柴莉、李国萍、 胡祺。

本次大赛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教学水平、课堂教学基本功的大检阅,同时也是积极推动我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途径。这次活动既为我校青年教师走向更加成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教学实力和教学水平的平台和机会,更是各专业教研组比拼教研实力的舞台。赛前不少教研组、备课组反复“磨课”、精益求精。历时两天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虽然尘埃落定,但为了总结经验,更好地做好今后的相关工作,现就本次大赛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准备充分、组织有序

为了组织好本次大赛,系里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教学与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其中教学部分负责拟定大赛活动方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表,召开参赛教师赛前动员会,安排听课评委教师,收集参赛教师资料,成绩汇总统计,总结颁奖。办公室负责安排参赛教师上课时间地点,组织评委教师对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点评等。

二、参赛教师态度认真、积极备赛、成效显著

在课堂教学中,参赛教师为了迎赛,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反复修改教学设计和流程。通过听课,评委教师一致认为青年教师学科知识功底扎实,基本功过关,能熟练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这是学校后续发展的希望。不少青年教师普通话标准、语言干脆利索、字迹工整美观、仪表端庄得体、教态自然大方,个人基本素质非常好,而且能够较好地把握和处理教材,教学情境创设新颖,教学设计合理,组织形式灵活,能以问题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教学过程反映了新课改的基本思路,较充分地理解和运用了新课改理念,新课程理念在老师们的意识中逐渐形成。有的教师评委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如蔡旭明老师和魏晓娟老师。

三、评委工作有理有据、认真负责

几位评委分别进行成绩评定。校级领导马吉保副院长亲临教学现场,自始至终参与评判工作。评委们能够克服自身工作困难,不畏疲劳,积极认真地听课,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分工作严谨负责,并按照评价指标体系,做到评判有理、给分有据,一丝不苟坚持按时按质完成本次比赛的评分工作。评委们还在大赛后分别对参赛老师的课进行针对性点评,从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有理有据的评价,不仅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优点,而且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

四、赛后开展教学研讨会议,积极进行教学反思

两天竞赛后系里都组织了教学研讨会议,积极进行教学反思。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竞赛过程中每位教师的正、反两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本次大赛对以后教学的启示:

1、要正确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精髓,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尽快改变教学观念,青年教师要大胆更新教学思想。

新课程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区别在于教师教学方式的不同、学生学习方式不同。传统课堂教学采取授受式,即教师讲授学生接受。新课程课堂教学采取自主、探究、讨论式学习方式,教师起到组织、指导、点拨、启发、总结的作用。要求学生思维要活跃、学习要主动、探究要深刻。这种学习方式的关键是教师教学情景的设置,问题的提出要有梯度、要深刻、要有思维价值,讨论得要充分、有效果,挖掘得要到位,从而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发散思维、逻辑思维能力,真正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教研中,应大力提倡相互听课,可以说,听课是最直观和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教研组要组织本组教师认真研究学习本学科的课程标准。

因此,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应该是:学生在教师设计的问题情景中,紧紧被问题吸引,自觉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用心思考,真诚交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时而困惑,时而高兴,在跌宕起伏的情感体验中,自主地完成对知识的构建。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对知识理解十分深刻,而且"创造"着获取知识的方法,体验着获取知识的愉悦。同时,在和谐诚恳的交流中,也能充分展示出师生的个性和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充分相信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教给学生,做学生的引导者和合作伙伴。教研中,应大力提倡相互听课,可以说,听课是最直观和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2、要突出抓好备课,精心研究教材。教师要通过备课吃透教材编写者的意图,吃透新教材的变化,对教材进行精心“加工”,巧妙设计教学。将教材内容心理化(创设切合学生心理特点的情景,激发联想与创意)、问题化(把要学习的内容变成问题“链接”,启迪学生思维)、操作化(把教材呈现的“死”的知识变为种种“可操作”的“活”知识)、结构化(建构教材结构体系,注重前后知识的联系)、最优化(提炼精髓,优选策略,高效学习)。

3、要把握主动参与的要领,精心设计提问的内容和时机。巧妙的创设问题情景,能引发学生心理上的认知冲突,激活学生思维。教师要从习惯于把问题抛给学生,转向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真正能够自己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就有保证。提问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要及时启发和点拨。

4、要深刻把握探究性学习的内涵,学会探究。探究性学习是一种教学方式,更是一种教学思想。探究性学习是让学生在主动参与过程中进行的,让学生在探究问题的活动中获取知识。在教学中我们也要把握实施探究性学习的要领。一不是每节课都必须进行探究性学习,要有量的控制,更要因“课”而异;二要根据教学重点、难点或围绕教学目标来科学设计,不能为活动而活动,不能游离于教学之外;三新课程强调探究性学习的同时,也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探究性学习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但是也有不足之处,如它比接受性学习要花很多时间,这就决定了课堂教学不可能都采用探究式,而且有些内容也不适合探究的方式。

总之,课堂教学比赛是对我校青年教师常规教学的一次检验,是青年教师基本功的一次展示,通过这个平台能够锻炼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节高水准的课是教师综合素质的体现,是不断学习积累的结果。上一节好课相对容易,上好所有的课不容易。一个优秀的教师必然是善于学习反思的老师,是在历练中成长的,只有不断学习反思,才能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上一条:纺织与服装技术系开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职教师”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纺织与服装技术系组织教师开展调研活动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