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天地>>学生会>>正文
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
2015-05-07 11:00     (浏览次数:)

在校大学生很多都有过当学生干部的经历,但真正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同学并不多。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①对学生干部的认识不到位;②学生干部素质或能力不到位;③学生干部努力的程序与方向不到位。

一、对学生干部的认识

作为一名学生,当你想加入学生会的时候,你首先应该明白什么是学生会,什么是学生干部。学生会是学校全体学生的行政性群众组织,它是在学校党政组织和上级学联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的,是沟通学校与学生的重要桥梁,是学校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是针对校学生会而言,对于院学生会,其本质与校学生会相差不大,只是它是沟通院领导与全院同学的重要桥梁。而作为学生会中的一员,干部的涵义对于你来说非常重要。干部一词,它是与相对群众的概念,指的是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人员。学生干部就是指担任了一定领导工作的学生。

明白了学生会与干部的涵义,这只是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的第一步。你应该还要进一步明确学生干部的职能,地位和作用。对于学生干部来说,由于有其特殊性,故学生干部的职能主要表现为:引导、指挥、协调、组织、教育。而教育又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领导者不但和广大同学的利益一致,而且又与普通学生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学生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为:集中体现广大同学的意志,代表广大同学行使一定的权力,对广大同学的实践负责。从上述三点来看,学生干部是以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主要行使引导、组织和协调等职能。

二、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

也许,当初你加入学生会的时候,你是怀着一颗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赤诚之心,也可能认为当学生干部可以为入党奠定基础,为以后找工作提供方便。当然,我也不否认每一位学生干部有这样的心态,但重要的是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是不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是不是对你的工作热爱、负责。我认为热爱自己的工作是学生干部的首要条件。那么,学生干部如何才能热爱自己的工作呢?我认为应该有一颗极度负责的工作心,因为只有从你内心发出的,才是真正的。

以上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了解和具备的一些基本条件和基础知识。而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她)应该还具备以下特点: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即所谓的“四勤”。腿勤就是多跑,尽可能地与同学谈心,交朋友,多与上级联系,及时反映情况,汇报工作。嘴勤就是要多做说服教育,宣传鼓动工作。手勤就要多动笔,紧密结合工作的实际。开会时记录会议的主要精神,以及时向同学们传达会议的精神。还要记录一些学生的思想反映,摘抄一些有关学生工作的资料,扩大视野,用以指导、推动学生工作。脑勤就是要多思多想。机器用过之后不用会生锈,脑子不用照样会生锈。思索可以磨砺思想的锋刃,开发理想。同时经常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工作问题加以分析,总结经验,对于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工作能力等有极大的帮助。

三、当好学生干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首先,树立学生干部形象是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关键因素。那么,如何树立学生干部形象呢?主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善于认识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你,是把自己当作一名学生干部,高高在上,还是认为是同学们的公仆,热忱为广大同学服务。这一点是对自身素质的高度体现。充分认识自身的政治、精神、能力和品格素质,培养实事求是,勤奋好学的精神,提高自身的洞察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有崇高的事业心,大公无私的情操以及宽容的胸怀,这都是树立学生干部形象的主要因素。第二,注重个性修养,塑造自我形象。在注重个性修养的同时,别忘了注重符合广大同学的性格的培养,塑造出一个完美的学生干部形象。第三,培养健康心理,树立整体形象。心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没有健康的心理,谈不上把工作做好,更谈不上塑造整体形象,故应注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心理承受能力。

其次,应该掌握一些工作方法。工作方法的得当与否,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果。所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应该注重培养自身语言技巧,发挥人际效应。注意一些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为出色的完成工作,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再次,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也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必须拥有的。当你举行一项活动时,你首先对这项活动的意义有所了解,对其产生的影响有所预知。然后发挥凝聚作用,能参加的自己带头参加,不能参加的发挥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先从本班起,再发展到同年级,再到全院,最后到全校。我想,这样通过自己的一些亲身体会,再加上别人的一些工作经验,培养出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不成问题。

最后,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应时常为自己的未来有所考虑,有所奋斗。未来的形势是严峻的,未来面临着挑战。你不努力就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此,我们要居安思危,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以后成就事业炼就本领。

上一条:纺织与服饰技术系召开第五届学生会换届会议
下一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及社团活动简介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