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9-12-31 16:43     (浏览次数:)

各部门、院系、农业学校: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及自治区教育厅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各部门、各院系、农业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期末及元旦、春节、寒假期间各项安全工作。按照学校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全校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源头治理,彻查隐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留死角。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建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为学校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全校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以宿舍、图书馆、实验实训室、办公室、各校区、实验实训基地、不经常使用长时间上锁的功能室、库房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情况;学生宿舍有无违章用电现象;图书馆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用电是否安全等情况;实验实训室(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办公室有无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消防安全整改落实情况等。各部门要自检自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开展冬季防火培训,做好消防器材等灭火设施的统计,对存在的隐患第一时间报保卫处备案。放假前应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专题会议,提高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加强冬季取暖安全管理

针对冬季用电用气高峰,各部门、院系、农业学校要加强取暖设备的安全检查,禁止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设备和方式取暖。食堂、锅炉房等用气量大的重点部位,要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严防燃气中毒事件的发生。实验实训基地要加强冬季取暖检查,责任到人,确保取暖安全。

(三)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后勤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采购索证制度,强化食品加工环节的安全卫生控制,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餐厅在保证饮食卫生的同时,要为师生提供热的饮食;加强食堂、超市等区域的安全防范,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操作区域。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等传染疾病高发期,相关部门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注意室内通风,严防冬季传染病流行。各院系做好安全卫生饮食教育宣传工作,拒绝垃圾食品,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

各院系、农业学校要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清查,全面掌握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购买渠道及方式、储存地点、保管措施等情况,建立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完善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专人负责。加强学生实验前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五)加强校园防盗、防诈骗教育

岁末年初之时,是财物被盗案件的高发期,也是高消费时期。各院系、农业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防盗、防诈骗、防“校园贷”教育,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莫贪心占小便宜,警防上当受骗,拒绝校园贷、传销,注意贵重物品的保管,确保学生财物的安全。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贵重财物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巡查,关紧锁好门窗,假期门窗贴上封条,严防偷盗事件的发生,确保安全。

(六)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学校师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内安全行车及学校车辆(私人车辆)管理制度,遵守校园内交通标识。学校主管部门对公务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严防车辆“带病”上路。对专职驾驶员、具有驾驶证的教职工、学生进行驾驶安全教育,坚决杜绝车辆超速、超载和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对学校师生要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不乘坐“黑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了使校园管理更加规范化,南大门、西大门实行车辆分流进出制度,教职工车辆统一从南大门进出,合作企业、外聘人员车辆及社会车辆统一从西大门进出,车辆进入校园后需按照车位及导向箭头统一停放。

(七)加强防滑冰溺水教育

加大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让学生懂得水边玩耍和私自下水的危险,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加强校园湖边的巡逻力度,及时提醒并制止学生私自下湖滑冰玩耍行为,防止摔伤、溺水事故发生。

(八)加强校园欺凌教育

重视对校园欺凌问题的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和整治结伙斗殴,勾结社会人员进校斗殴,敲诈勒索、抢夺钱物、围殴欺凌现象,重点人员要重点掌握。

(九)加强校园内施工单位和各类培训班的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假期校区内在建工程要加强施工现场和外来人口的安全监督,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假期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组织的集体活动必须以书面形式报请学校批准,并到保卫处备案,各类活动组织部门要确定一名领导负责安全工作,因培训工作引发的一切安全问题由办班部门负责。

(十)做好期末考试安全工作

各院系、农业学校除了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组织好考试外,还应切实做好考试的组织管理、学生诚信教育等工作。加强考试期间学生外出请销假管理工作,夜间值班期间加强本系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常进学生宿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与学生沟通,掌握本系学生心理安全状况。

三、做好应急防范,加强值班值守

(一)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外出报备制度

党政办公室要协调好校领导,处级干部值班;保卫处、学生处、后勤服务处、各院系、农业学校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强化岗位责任制,不得擅离职守。

(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随时保持信息畅通

值班期间遇到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立即请示报告,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三)加强巡逻检查,做好门卫监督管理

保卫处要加大校园巡逻密度,认真做好24小时值班巡逻工作,检查各重点部位值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消除各种隐患。严格门卫管理制度、控制外来人员。对外来车辆、人员严格控制,进行登记,人员凭培训证等有效证件一律从南门出入,凡运出校门的公私物品一律凭归属部门盖章同意的明细证明放行。

四、认真开展自查

各部门、院系、农业学校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履行责任,认真检查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各个场所,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消除各种隐患。请务必在放假前将自查结果、假期值班安排表1月8日前报送学校保卫处(南大门薛福利办公室)。

五、报警电话

校园110:2135110

南门值班室:2135010

西门值班室:2135167

老校区值班室:5033013

保安班长:15349691107白班 13209692798夜班


上一条:关于使用移动微校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国庆节”放假及做好值班工作的通知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